双高建设专栏

学校召开“双高”建设2021年第一季度总结会

来源:教务与科研管理处(教师发展中心) 编辑:党委宣传部 作者:朱育贤 发布时间:2021-06-10 20:29:53 浏览量:

为总结学校“双高”建设成效,更好部署与推进后续工作,2021年6月4日上午,我校召开“双高”建设2021年第一季度总结会。学校“双高”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、“双高”建设办公室全体成员,各建设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,会议由李艳荣副校长主持。

会上,双高建设办公室通报了2020年我校“双高”建设工作情况。各建设工作组负责人逐条对标“双高”建设工作任务书,主要从建设成效和标志性成果、工作总体完成情况、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总结汇报。“双高”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就各建设工作组汇报情况进行点评,针对提出的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展开讨论并给出意见和建议。

李艳荣副校长针对各建设工作组的汇报情况指出目前“双高”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,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:一是要求各建设工作组尽快召开协调统筹会,会前做好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表并交到双高建设办公室,明确主要任务、牵头单位、主办单位,具体到负责人、工作人员。二是严格执行实施方案中提出的“三个到位”,并要求做好“三个结合”:把“双高”建设项目作为一个抓手,将项目实施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、与“十四五”规划工作目标相结合、与承接教育厅《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(2020—2023年)》任务(项目)的要求相结合。三是要求强化“三个意识”—问题意识、目标意识、高水平意识。每一项建设任务,要深度剖析现有的基础,为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痛点、难点、焦点问题,树立具体目标。认真思考什么是高、怎么实现高、怎么达到高。

郑忠平副校长指出,“双高”建设任务重、时间紧,在推进双高建设工作时,要注意与职业教育“提质培优”行动计划工作的结合。同时,要以“目标驱动、问题导向”为工作思路。即明确目标后,把任务分解成详细的清单,逐一对标。在工作推进过程中,负责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,经常梳理每一项工作的进度。

文萍校长强调,“双高”建设是学校高水平、高质量发展之大事,必须举全校之力推进。因此,学校每个人都要高度重视,对照任务书、职业教育“提质培优”行动计划,多层面、多维度找准问题。文校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:一是统筹组织,任务布置。要求各建设工作组每个月至少召集任务所涉及的部门开展一次关于“双高”任务布置、工作部署、完成情况检查的会议,将任务梳理分解、落实到人。二是紧密配合,系统推进。要求各负责部门加强联系、充分沟通,紧紧围绕各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表,推进“双高”建设工作,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。三是优化外部环境,努力争取外部支持。四是结合日常工作,开展“双高”建设工作。要求把“双高”建设项目作为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抓手,认真对照任务书中具体的指标,与日常工作结合,创高、提高、高质量工作,验证其工作成效。五是化被动为主动,提前做准备。要求各部门充分熟悉任务分工,提前做好校级培育工作。

会议现场

学校领导点评、提出要求